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畅渠道 优环境 谋共赢

——与全国人大代表周红波、甘善泽对话南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15日 09:19      来源:广西日报

  “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广西开放合作寄予深切厚望。南宁作为首府,在其中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与广西日报就此话题,联合采访了南宁市市长周红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院长甘善泽两位全国人大代表。

 

  记者:当前,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南宁面临什么样的机遇?

 

  周红波代表: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广西各项建设取得成绩给予的高度肯定,同时,也体现了中央对广西未来发展所寄予的殷切期望。

 

  南宁市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和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处于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具有先天优势和后发潜力。当前中央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着力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自治区着力打造双核驱动、三区统筹开放发展新格局,都为南宁市在更高层面、更深领域、更广空间开放开发带来了重大机遇。

 

  从当前情况来看,南宁的区位优势和条件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区域合作的潜力和空间还没有真正拓展出来,问题不少,压力不小,但大有可为!

  

  甘善泽代表:当前,通过南宁连接东盟国家,加强和深化同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已经成为各界的共识。以我所在的教育行业为例,南宁有条件、也应当尽快创造条件成为中国同东盟国家开展教育文化交流的平台和枢纽。

 

  记者:南宁市要怎么样运用政策和区位优势,营造南宁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周红波代表: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下,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从黄金十年进入钻石十年,建议国家构建西部南北国际新通道,使南宁通过南北国际新通道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为北上沿线的省份提供一个便捷的出海口,同时共享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优势和成果;南下打通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构建南新走廊。在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的情况下用好博览会的平台,使南宁的渠道作用有更大的发挥,这对南宁未来的发展、国际化城市的进程都会有一个极大的推动。

 

  甘善泽代表:把北部湾经济区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工作融入到一带一路这盘大棋中,积极利用外来资源,努力夯实自身产业基础,对外推广广西的民族特色文化,在国内国际上敢于善于打造南宁品牌,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南宁。

 

  记者:下一步,针对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南宁市将在哪些具体方面持续发力?

 

  周红波代表:今后南宁对外开放合作工作的重心主要放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全力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加快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数字信息互联互通,尽快形成海上、陆上、空中、网上立体互联互通的大格局。

 

  第二,全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合作新高地。积极参与和推进泛北部湾产业集群建设,加强与东盟国家在临海工业、新兴产业、旅游、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合作,鼓励创新企业走出去,积极培育南宁出口品牌。

 

  第三,全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现代商贸物流和金融合作的重要基地。继续优化大型专业交易市场结构,围绕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加快推进中国-东盟商贸物流集散中心、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等一批市场和交易中心建设;全面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和关检合作三合一通关模式改革,加快推进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动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加强与东盟国家的金融交流与合作,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打造区域性互联网金融中心。

 

  第四,全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友好城市和人文交流圈。进一步发挥与东盟国家人文合作优势,不断扩大与东盟国家在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体育、扶贫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与东盟各国旅游合作。

 

  甘善泽代表:对外形象上,南宁要打造更加包容更加开放的国际范儿;对内资源整合,加快南北钦防同城一体化的步伐,实现优势互补;教育文化方面上要和东南亚国家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交流合作。

 

(记者 骎)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