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广西代表团赴天津学习考察 深化桂津开放合作

共推“一带一路”建设 彭清华陈武陈际瓦会见黄兴国臧献甫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19日 11:31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代表团赴天津学习考察 深化桂津开放合作

 

  3月16日至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率广西代表团赴天津学习考察。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市政协主席臧献甫会见代表团一行并陪同考察。 记者 黄 克/摄

 

  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西的新定位新要求,做好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较快发展?3月16日至17日,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率广西代表团赴天津学习考察。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市政协主席臧献甫会见代表团一行并陪同考察。

 

  会见中,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彭清华说,天津是京畿重镇、渤海明珠,是我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和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天津紧紧抓住多重机遇,加快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滨海新区开放开发,以创新驱动激发企业活力,取得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喜人成就。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生态经济等方面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认真借鉴。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广西与天津有许多相似之处。希望双方相互支持帮助,共同把握好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努力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

 

  黄兴国说,广西具有独特的地域、政策、资源和生态优势,近年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我们感到由衷高兴和钦佩。加快建设美丽天津,必须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扩大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天津和广西都处在陆丝路和海丝路的结合点上,都面临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都肩负着沿海地区开放开发的重任。希望以代表团访津为契机,深化各领域合作,落实好重大国家战略,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努力取得更多成果。

 

  此行安排丰富紧凑,代表团先后参观考察了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海河意式风情区、曙光计算机产业基地、天堰医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市文化中心、空客A320天津总装公司、华明示范镇、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海河综合治理改造工程、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新生态城、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联检服务中心(自贸区服务大厅)、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海河教育园区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等。

 

  从沿途所见所闻,从一串串数据一个个实例中,大家真切感受到天津发展理念之新、魄力之大、势头之猛、后劲之足,从中获得一系列重要启示——

 

  要善于把握每个时期的重大政策机遇,结合实际加快发展。随着滨海新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当地年生产总值已超过全市一半,今年有望破万亿元。为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京津高铁即将延伸至滨海新区,跑完全程仅45分钟。天津港从原先淤泥浅滩逐渐建设成为世界航道等级最高人工深水港之一,并开通至满洲里、阿拉山口、二连浩特的集装箱班列,为顺利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创造了条件。

 

  要敢于创新、大胆改革。华明示范镇作为天津市首批“宅基地换房”试点,成功实现土地和资金平衡,农民安居乐业有保障,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城镇化之路。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配置先进设备,为入驻企业和研发团队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48家。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以政府花钱、资源共享的模式,为各职业学校培养高技能人才搭建公共平台。天津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相继推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份清单管边界、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全部、一个平台管信用、一份单卡管通关、一套制度管廉政、一个号码管服务、一包方式管培训、一张绿卡管引才等“十个一”改革,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要注重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天津选在盐碱荒滩地而非山清水秀处建设中新生态城,昔日不毛之地如今已是道路纵横、绿树红花、高楼林立、项目涌至、人口渐增,一座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蓬勃、社会和谐为标志的生态宜居新城初现渤海之滨。

 

  要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社会。走进天津,街道整洁,交通有序,各功能区布局合理。这得益于当地把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纳入法治轨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干到底,确保城市空间充分利用、建筑风格协调统一。

 

  彭清华、陈武总结了此行学习考察成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着重学习天津的机遇意识、创新意识、环境意识和法治意识,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科学谋划广西今年和“十三五”发展,做好当前和今后各项工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推动“三区统筹”协调发展。

 

  天津市领导王东峰、段春华、刘长喜、成其圣、宗国英、散襄军、苟利军、高憬宏、于世平和市政府秘书长张志强等参加会见或陪同考察。自治区领导危朝安、黄道伟、范晓莉、王小东、杨道喜、刘新文、李康、黄日波、彭钊、李彬、赖德荣、磨长英、罗殿龙、崔智友和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莫恭明等随团考察。

 

(记者/魏恒)

编辑:刘歆瑗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