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陈保善代表:

让海归人才“实至名归”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15日 10:13      来源:广西日报

  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实力的逐步提升,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热情不断高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独特作用。然而,在回国服务的过程中,大量的海归人才却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障碍。

 

  “反映比较突出的是教育部学位认证需等待3个月以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大学教授陈保善表示,因为学位未得到认证,其他手续无法办齐,用人单位只能以临时人员的身份聘用“海归”,导致他们不能享受医保和社保,造成他们工作和生活的不稳定。

 

  陈保善建议,在有关部门学位认证服务的基础上,政府应授权有资质的用人单位决定所聘人员是否参加学位认证,而留学回国人员只要有驻外使领馆签发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和学位证书,就可以正式受聘于用人单位并申报各种人才计划。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应实行20个工作日内(约1个月)完成户口审批工作的硬性规定,采用网络化、数字化等技术手段缓解工作人员的工作量,简化手续和环节,减少为引进人员落户所需的工作量。

 

  随着资讯发展和网络取证变得简单,陈保善还建议,适时取消国外学位认证要求,对学位和学历造假的“海归”采用责任追溯机制,无论何时一经查明,用人单位有权取消聘用合同,各地公安机关有权注销其户籍并退回原籍。

 

(记者 梁 莹 欧乾恒)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