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韦飞燕代表:

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应尽快纳入国家立法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15日 09:47      来源:广西日报

  “配置儿童安全座椅是降低交通事故给儿童造成伤害的有效途径,而儿童安全座椅在中国的使用率不足0.1%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飞燕十分关注儿童的乘车安全。

 

  通过调研走访,韦飞燕了解到,在中小城市,一半以上的家长不知道儿童安全座椅,有些即使知道也嫌麻烦不常用,导致儿童乘车伤亡事故屡见不鲜。

 

  “究其原因,除了家长对儿童乘车安全保护意识淡薄外,国家也缺乏对强制使用儿童乘员约束系统的法律保障。韦飞燕说,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在汽车发生碰撞时,儿童安全座椅能使婴儿的死亡率降低71%,幼儿的死亡率降低54%。目前,欧美很多国家和地区早已颁布了儿童乘车安全的相关法规和儿童安全座椅标准。她呼吁,尽快促使强制使用儿童乘员约束系统法律条款和管理措施的出台。

 

  韦飞燕建议,应将强制使用儿童乘员约束系统纳入国家交通法规,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制定和完善汽车生产法律和标准体系,提高汽车和儿童约束系统相匹配的安全系数;强制要求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生产企业严格把关产品质量,并加大处罚力度。此外,还应强制营运载客汽车配备儿童专用座位或安装达标的儿童安全座椅,让乘坐长途客车出行的儿童得到安全保护。

(记者 欧乾恒 董文锋)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