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简政放权,既要放得下也要接得稳

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引起强烈反响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10日 11:49      来源:广西日报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简政放权,既要放也要接,“自由落体”不行,该管的事没人管了不行。该新闻播出后,在我区引起强烈反响。

 

  自治区工商局局长张虹表示,全区工商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突出抓好“清权”“减权”工作,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按照“有权必受监督”的要求,主动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公示承办单位、办理期限和投诉途径,将权力运行的全过程放到阳光下。2014年,自治区工商局本级实际行政权力事项已减少了近40%,全区共催生新企业7.29万户,其中公司制企业5.65万户,同比增长93.82%,共为企业减负近3亿元。

 

  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首席代表林天露认为,做好简政放权的接收和下放工作,在态度上必须勇于担当、更新观念,主动承接、主动下放;在方法上要通过创新克服各种困难,“今年要主动推进三证合一改革,前几天我和同事到外地参观学习,计划在5月前启动该项改革,将5个部门原来需15天以上审批时间缩短到3-5天。”

 

  贵港市国土局、卫计委等部门对做好“接、放、管”改革工作也已摸出了一套经验。他们改变以往多科室审批、多分管领导审批的做法,将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科室,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腾出人员事后监管,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其中卫计委95%的承诺审批事项改为即办件。

 

  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年底,玉林市本级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6项,承接自治区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97项,市本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36项。“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政府角色的准确定位和对权力的合理使用,对企业发展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看到了中央对于政府改革的决心,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在玉林经营农产品批发的冯老板说。

 

(记者 吴家跃 卢彬彬 骆展胜 唐正芳 唐群峰)

编辑:刘歆瑗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