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七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精神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16日 16:20      来源:广西日报

  从严治党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坚实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引用杜甫的诗“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重申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对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务必结合“四个全面”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党建设好,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确保广西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过去的一年,自治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不懈整治“四风”,营造了良好的党风政风环境。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反腐败工作部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正风肃纪,严惩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有效地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但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一种新常态。我们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压发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突破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腐败现象是侵入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落实“两个责任”,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确保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决策部署在广西得到不折不扣落实的必然要求,是实施“双核驱动”“三区统筹”发展战略、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必然要求。我区已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各级党委和纪委要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严”字当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治党呈现出的新常态,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标准要求更高、宗旨意识更强、工作要求更实、作风纪律更严、制度约束更紧、党风政风更清。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是党的生命线。各级党组织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作为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规矩,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出表率,使自觉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蔚然成风。

 

  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整治“四风”。经过教育实践活动的集中洗礼,我区“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从严治党,要始终聚焦“四风”,加大整改力度,切实防范那些改头换面、花样翻新的“四风”问题。对不尽责、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雅好”多、玩心重,明转暗、公变私等新的现象和问题,要组织专项治理。要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态度坚决,强力“治污”,激浊扬清,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