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保护好广西的生态环境

——六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精神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16日 11:02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是个好地方!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由衷感叹,并叮嘱广西的同志: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保护好广西良好的生态环境。

 

  广西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超过60%,外地朋友来到广西,都对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加赞叹。好山好水和优美风光既是大自然的恩赐,也离不开我区一直以来对生态环境的大力保护。近年来,我区出台了《开展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的决定》《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多个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定、条例。为实现天长蓝、树长绿、水长清、地长净,还出台了《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重大活动规划纲要(2013-2020)》,于2013年启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从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四个阶段全面部署和推进。第一阶段清洁乡村围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三个专项活动,在全区掀起了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乡村旧貌换新姿。当下,第二阶段生态乡村在全区纵深推进。

 

  但是,在看到良好生态是广西金字招牌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环境保护的基础能力建设比较薄弱,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时有发生,生态环境面临严峻的形势和压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像珍爱生命一样保护好广西良好的生态环境。

 

  牢固树立生态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一些人只看到困难和压力,却没有看到其间蕴含的巨大商机和新增长点;只看到投入,却看不到产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有一些矛盾的地方,但两者并非零和博弈。实现两者共赢,切入口就是发展生态经济。近年来,国家对生态环保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国务院出台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措施,涉及数万亿元的项目投资和产业打造。发展生态经济,市场有需求,国家有扶持,广西有优势。我区一定要认真研究,科学谋划,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推动绿色经济、有机经济、循环经济一体发展,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同步建设,加快把生态产业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使我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强化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要全力完成十二五规划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推进城镇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改造和规范治理,推进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系统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供水、湿地保护等项目建设。要严格环境保护监管、执法,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要重拳出击铁腕整治,敢于亮剑,绝不手软,依法严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做到零容忍、全覆盖,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坚持不懈,深入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是建设美丽中国战略在广西的具体体现,是我区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的重要抓手。当前,正在开展的生态乡村活动,重点实施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三个专项活动。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咬定青山不放松,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确保活动推进取得实效和长效,使我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生态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