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不负期许 奋力实干 再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广西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09日 16:26      来源:广西日报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区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区各族人民的真切关怀和对广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寄予着对广西发展的殷切期许,是指引广西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南。要把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化作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优良的作风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实践,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具有广西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

 

  “把转方式、调结构摆到更加重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革命老区发展,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询问了左右江革命老区的情况,他关注和支持老区发展的情怀让人感动。”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钊说,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驻桂、黔、滇三省区42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尽快出台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建议”的提案。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获得了国务院批复,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实现老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加了新动力。作为42名提案者之一,彭钊激动地说:“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国家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机遇,集中力量抓好扶贫攻坚战,为老区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总书记在审议时谈到了简政放权,强调既要‘放’也要‘接’,‘自由落体’不行,该管的事没人管了不行,这对简政放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说,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而是要放管结合,我们要及时传达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同时,还要出台指导性意见,做好相关指导工作,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总书记非常关心广西发展,也非常关注全区老百姓的生活和幸福指数,详细了解广西财政和经济发展情况,给予很多指导意见。”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黄伟京告诉记者,目前广西人均财力与全国的平均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这既需要通过我们自身努力加快经济发展,也需要中央的关心和大力支持。黄伟京表示,自治区财政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全区财政工作,把财政资金更多地倾向民生,倾向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群众。

 

  “构筑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

 

  “作为一名壮族女代表,能够在审议时发言,心情非常激动,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对广西对外开放工作的关心。”回忆起审议时的场景,全国人大代表、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难抑心中兴奋。

 

  “发言时,我谈到广西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打造北部湾经济区‘升级版’。围绕这个话题,总书记数次与我交流互动,提出广西要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才能在对外开放中大有所为。”肖莺子说,总书记同我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对我们的深情厚爱与支持,我们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让北部湾经济区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崇左市委书记黄克作了关于“加强边境建设管理,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的发言,建议中央加强对边境城镇化和重点口岸建设,加大边贸的政策支持。

 

  “总书记对我们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愿望都作出了回应,特别是对加快边境地区开放开发作出了明确部署,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黄克说,崇左是面向东盟开放开发的前沿,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把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用发展的实际成果报答总书记的关怀。

 

  “绝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我担心汇报时会紧张,就特别准备了一个讲话稿,但是看到总书记很随和,跟大家说话就像拉家常一样,我就放开了,脱稿汇报了新立村5年来调整产业结构以及开展清洁乡村所取得的成绩。”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县新立村党总支书记罗朝阳回忆起审议时的场景,喜悦和兴奋写在脸上。

 

  “总书记叮嘱我继续跟乡亲们一起努力,争取下一个5年人均收入实现翻番,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罗朝阳告诉记者,新立村将继续发展好香蕉、火龙果和秋冬菜等特色农业,重点发展休闲观光旅游新业态,真正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我觉得,见到总书记是我收到最好的‘三八节’礼物。”全国人大代表、南宁市艺术剧院声乐演员韦丽萍说,总书记同大家一起细算脱贫账、商议扶贫计,这让她特别感动,“虽然我现在从事文艺工作,但我出生在农村,对农村的感情与生俱来。”韦丽萍告诉记者,此前她提交的建议都与扶贫有关,此次总书记提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绝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这无疑给广西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为落后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无限希望。

 

  “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地区十分关心,特别谈到了广西的扶贫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这让我们备感鼓舞和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恭城瑶族自治县县长林武民说,恭城是一个山区民族县,部分群众收入还比较低,扶贫工作压力大,我们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实施精准扶贫,增加农民收入,让瑶族同胞过上更好生活,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