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推动广西新发展

——广西代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新要求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10日 16:08      来源:广西日报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充分肯定了广西一年来的工作,并提出要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要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

 

  全方位开放开发,夯实面向东盟桥头堡的基石,进一步做强战略支点;坚决完成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全面依法治国,让“有权不可任性”成为自觉行动……

 

  两天来,广西代表聚焦总书记对广西的新要求,激情澎湃、信心满满。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把总书记对广西发展的新要求落到实处,聚成共同的心声,凝成实干的力量,推动广西新发展。

 

  开放开发:改革蓝图中绘好广西篇章

 

  总书记指出,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如果能够形成这样的一个格局,广西发展这盘棋就走活了。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体会颇深。她说:“中央提出的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这为广西的开放发展提供了全新的空间和巨大的动力,改革蓝图中绘好广西篇章,我们将再次迎来发展的春天。”

 

  肖莺子说,“一带一路”开放战略的重要部署作出后,自治区党委、政府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广西与东盟陆海相连优势,积极开展了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跨境人民币结算、人民币贷款回流以及通关一体化改革等,实现了对东盟贸易的逆势增长,北部湾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了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广西这个中国-东盟的陆海通道热起来了。“一个总的感觉是,能量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大家改革的热情很高,对‘一带一路’的开放劲头很足。”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黄方方也认为,我区应结合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着力点,加快构建合作、包容、开放的经济体系。“我们要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为着力点,加快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协调发展体系,要把国家批准的规划里面列出来的项目纳入到国家‘十三五’规划或国家部委的专项规划。”黄方方说。

 

  精准扶贫:让脱贫致富成为道道风景

 

  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5年时间,我们要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谈起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审议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表示:“总书记说,希望5年之后,百色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让我们十分感动。我就跟在家的彭晓春书记通电话。我们一致认为,总书记的嘱托是我们百色攻坚的动力,我们要坚决按照总书记要求,努力奋斗,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周异决表示,国务院已批复《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革命老区的发展势必由短板跃升为国家战略高地。百色将落实好“一个高地、两个再造(建)、三个面向和四个优先”发展战略(一个高地是构建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两个再造是‘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和‘再建一个百色新城’,三个面向是面向东盟、粤港澳和大西南,四个优先是扶贫优先、产业发展优先、交通优先和城镇化优先),创造性开展精准扶贫开发工作,让脱贫致富成为百色的道道风景,为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书记问我们的桑蚕产业如何、核桃跟北方比的优势在哪里等,都是实实在在关乎老百姓的细节,让人感动。”全国人大代表、河池市市长何辛幸表示,河池将把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依托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有利契机,突出抓好10大优势富民产业,带动河池百姓脱贫致富。

 

  谭梦曦是来自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代表,他希望国家支持环江开展休闲旅游脱贫致富。“我们环江是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没有广阔的土地,刚刚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地。希望国家能够在基础设施这块给予环江支持,建议规划高速公路、高铁过境环江,并给予开设出口和站点,让缺田少地的毛南族同胞融入休闲旅游产业链条,脱贫致富不掉队。”谭梦曦说。

 

  依法治国:让“有权不可任性”成为自觉行动

 

  “法不阿贵,绳不绕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辞,勇者弗敢争。”要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公平、民心稳定、长治久安,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法治。

 

  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营造公平有序的经济发展法治环境,把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管控边境秩序、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这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将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坚持立改废并举,继续加强完善市场经济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立法,制定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海域使用管理条例等,修改自治区立法条例、环境保护条例、预算监督条例等,加快修改和废止一批涉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限制非公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法规。新的立法法通过后,我们将根据法律规定,研究制定设区的市行使地方立法权的具体条件、标准以及实施办法,帮助指导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让法律法规更具操作性,让‘有权不可任性’成为潜意识。”

 

  “法院要在依法治国道路上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罗殿龙表示,人民法院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司法改革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构建权责利统一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和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加快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建立完善主审法官责任制、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错案责任追究制以及对审判权的监督制约机制等,使审判执行工作全程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坚决杜绝执法不公、执法不严、违规违法办案等行为,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希望进一步发挥法治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建议,将《宪法》、法院和检察院组织法、法官和检察官法的修改尽快纳入立法修改计划,并加强对新形势下边疆地区发展与稳定情况的立法研究,坚决打击制造民族分裂、破坏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确保边疆的巩固安宁。

 

 

(记者 徐顺东 张冠年 许丹婷)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