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走活广西发展这盘棋

——二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精神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10日 15:56      来源:广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对广西的定位,是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如果能够形成这样的一个格局,广西发展这盘棋就走活了。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我区最明确最全面的定位,是我们科学谋划广西今年和“十三五”发展、做好当前和今后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广西沿海沿江沿边,地处华南、西南和东盟等多区域交汇点,区位优势得天独厚。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广西的希望在开放,开放合作是我区发展的根本出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关键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把转方式调结构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做好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走活广西发展这盘棋。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广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对广西来说,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是激活历史基因、发挥独特优势、推动广西跨越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优化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布局,加快打通西南中南和东盟通道,深度融入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进一步开拓沿线国家市场,着力把广西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陆海交汇、有机对接的重要门户,更好地服务于“两个建成”目标和国家开放发展大局。

 

  扩大和深化与东盟的开放合作。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广西与东盟国家既有海上通道又有陆地接壤,已经成为我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门户。扩大和深化与东盟的开放合作,要紧紧抓住国家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以及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机遇,加大力度推进与东盟国家在港口、陆路、航空以及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上的互联互通;

 

  要以产业合作为核心,创新完善高层对话平台、产业合作平台、沿边开放平台,在开放中加强交流合作,在竞争中争取先机和主动,着力推动广西与东盟国家在经贸、投资、金融、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

 

  构筑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沿海沿江沿边,是广西的独特优势和最大潜力。在开放合作中,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好这些优势,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挖掘“边”的潜力。继续抓好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和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不断创新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体制机制,加快以港口为枢纽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提高区域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培育沿海发展新的增长极;更紧密地加强与粤港澳台的开放合作,抓住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和产业分工,加快两广一体化进程,向先进生产力靠拢,与周边省区对接;继续加大对边境地区投入力度,在互联互通、口岸开放、边境贸易、人员往来、通关便利化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打造沿边开放经济带,进一步稳边、固边、兴边,促进我区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和经济快速发展。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