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广西代表团的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每一个城市每一个行业都有企盼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06日 16:21      来源:南国早报

每一个城市每一个行业都有企盼

 

3月5日下午,广西代表团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当天下午,广西代表团在北京的广西大厦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广西代表团的代表来说,最能触动自己的内容各不相同

 

  1、南宁期盼打通“任督二脉”

 

  “这是一份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硕果累累的报告。”来自南宁的周红波代表说,工作报告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开放方面的举措,如加快建设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业务,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等方面,非常契合广西实际,也非常契合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实际。

 

  周红波代表提出了自己酝酿已久的想法:恳请国家支持建设以南宁为节点的西部南北国际金融通道——以南宁为节点,建设向南贯穿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中南半岛国家的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同时,建设向北连接贵阳、重庆、成都、兰州、西安等西部城市的兰州-北海西部格局新通道。也就是说,希望南宁成为连结“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和出海口。

 

  同时,周红波代表还恳请人民银行总行支持南宁进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经营。他介绍说,2014年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超过1500亿元,在西部各省区和沿边8个省区中排第一。2014年11月,广西区域性跨境人民币业务平台(南宁)正式启动,广西本地47家银行机构2500个营业网点均可通过该平台办理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这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跨境人民币的业务系统建设”不谋而合。他表示:“请国家综合考虑广西已有的基础,以及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需要,将南宁作为面向东盟的区域平台建设。”

 

  2、“甜蜜事业”的苦恼待解决

 

  来自来宾的李志刚代表则把关注点放在甘蔗产业发展方面。他介绍说,广西是全国最大的糖料蔗和食糖生产省份,糖料蔗种植面积和产糖量均占全国六成。来宾市的6个县市区中,有3个县的主导产业是甘蔗。

 

  令他苦恼的是,这项“甜蜜事业”面临着几个困难。种植方面,由于甘蔗收购价逐年下降,农民种植甘蔗的热情也明显降低,甘蔗种植分散,品种结构不合理,甘蔗种植成本大幅提升;制糖业工业方面,也存在着原料蔗供应不足、国际糖价影响、糖厂综合利用水平偏低、税负较重等问题。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搞好广西糖料蔗发展,也是扶贫开发的重要项目。”李志刚代表提出建议,一是将甘蔗纳入国家农业补贴政策中,调动农民种植甘蔗积极性。二是希望商务部加强国内食糖市场管控方面力度,在进口食糖方面予以限制。三是希望农业部加快进度,完善国家食糖储备及加快糖业并网,实施收储政策,按蔗糖、甜菜糖所占市场份额来分配收储数量,维护国内食糖生产企业权益。广西蔗糖主产区在创建国家级糖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国家级蔗糖产业研发中心方面也亟需支持。

 

  3、整合资金进行生态移民攻坚

 

  来自百色的周异决代表一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就寻找起关于扶贫的内容。找到后,他还认真数了数:“加上标点符号,一共75个字。”

 

  “百色就是贫困地区,截至2014年底全县还有86万贫困人口,是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周异决代表说,实施生态移民,“挪穷窝”是个扶贫的好办法。2020年前,百色要完成18万人的生态移民任务,压力不小。

 

  在扶贫工作中,周异决渐渐形成了一个想法——在百色开展试点,整合各部门各项目扶贫资金,用于生态移民攻坚。他向参会代表算了一笔账:如果整合了资金,移民人均可以拿到1.2万元的补助,平均每户有五六万元,“再借一点贷一点,就可以在安置点买个宅基地,把家安下来,再就地打工,每年有两三万元收入,逐步实现脱贫”。至于山里的旧房子,还可以试点进入产权交易中心买卖。

 

(王春楠 龚文颖 文/图)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