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文章页

更好地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

——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广西法治建设系列谈(一)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11月05日 10:04      来源:广西日报

    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全面部署。这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全区各地必须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学习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做好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广西现代化建设,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规范;实现广西发展战略,写好中国梦的广西篇章,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支撑。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必须准确把握《决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必须全面掌握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必须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在落实依法治国各项重大举措、推进广西法治建设进程中,做到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步伐坚定,确保我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和具体措施更加符合法治中国建设要求,更加适应广西深化改革加快发展需要,更加符合全区干部群众的期望。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必须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深化推进我区各项改革,落实改革各项措施,凝聚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促发展。切实通过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在全区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国家的最根本保证。要把依法治国重大任务落实到位、顺利完成,加快推进广西法治建设进程,各地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做到有令必行、不打折扣,确保各项法律法规有效执行、不受干扰,确保中央和自治区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必须结合实际加快推进广西法治建设。我区法治建设既有与全国相同的共性内容,也有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区情的现实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要坚决落实中央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各项要求与部署,也要充分利用国家给予广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相关领域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科学立法,制定完善地方配套法律法规,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和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为推动广西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支撑。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必须树立法治权威。既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广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也要加快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思维培育、法治精神养成,在全区形成有利于法治权威树立、有利于推进法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既要加快培育打造一支适应我区法治建设和发展需要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治专门工作队伍,也要整合全区教育资源,培育储备能够面对国际国内市场、适应改革开放的现代法律服务业专门人才,进而以法治建设的广西力量,推动广西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本报评论员)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