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制度60年征文 >文章页

花儿一样的代表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10月30日 10:25      来源:《广西人大》

  恰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恰逢我成为一名人大工作者1周年,我跟随武鸣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走访了基层农民代表。当一个月的走访活动结束,合上走访记录本时,我的脑海里跳跃着一位位农村代表或黝黑或精瘦的面孔。他们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身处乡间,心系民事,给我留下的不只是印象,更多的是深深的感动与敬仰。他们就像绽放在壮乡土地上的一朵朵朴实无华的花儿,淡定芬芳。
 

  在走访的农民代表中,有的是村干部,有的是乡村医生,有的是个体户,有的是种地大户,有的只是平凡普通的村民。担任村干部的农民代表,每个月可以领1000元左右的工资。而更多的代表,没有补助,没有报酬,但无论他们是谁,身在何处,他们始终记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何乃宁今年68岁,是县人大代表中年龄最大的。当我们转过山路十八弯到他家时,他刚结束主持召开屯里的户代表会议,顺利解决了屯里久拖未决的保洁费征收和保洁制度等难题。因为常年为民办事,高龄的他仍被村民们选为县人大代表,何乃宁带领村民们修人饮工程、维稳、再到如今致力清洁乡村工作,他保持着为民谋事为民办事的激情,从他身上,看不到半点老年人的消沉或安静,而是生机与朝气。看着他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唠民情叨家常的谈笑风声情景,我不禁想起这句诗:莫道桑榆晚,落霞尚满天。
 

  至今已连任5届县人大代表的吴香妹是武鸣县太平镇林渌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被人们戏称为“西红柿娘娘”。十几年来,她认真履行县人大代表职责,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村群众一起,成立全县第一家西红柿协会,第一家西红柿专业合作社,第一个以“支部+协会+基地+农户”为模式的农村合作社。把群众自产自销的单个产品纳入整个西红柿产业链条。为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吴香妹多次带领合作社的人员到先进地区实地考察,通过比对,引进了抗病力较强、品质好、产量高、耐运输、市场畅销的优良品种。在县人大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要求扶持林渌村申报无公害西红柿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注册商标的建议》,得到了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在县农业局的具体指导下,如今,注册的“林渌村西红柿”品牌远近闻名,成为地方的特色产业,销路也越走越宽,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武汉、贵阳、珠江三角洲等地。还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县区等种植西红柿8000多亩,农户直接受益24万元。
  

  吴香妹不仅让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还积极树立和谐新民风。村里有位双目失明的五保老人苏其,生活全靠政府救助。老人的房子在一场暴雨后变成了危房。吴香妹在例行的走访中了解后,立即组织群众用一天的时间义务为老人修好了房子。每逢老人生病,吴香妹就带她到医院就医。在老人病重的晚年,她不嫌脏累的坚持为老人洗澡、换衣服、被子。用自己的善心、孝心送完了老人的最后一程。老人生前曾感慨:“我这一辈子没有儿孙绕膝,但是阿妹也待我如亲生父母,我也没有遗憾了。”此外,吴香妹还以村委的名义邀请国学老师到本村开展孝道知识讲座,并购买1000册《弟子规》发放给全村每个家庭,通过组织农村妇女、家长代表听课、学习《论语》、《弟子规》等,让每个家庭成员都了解应该怎样教育孩子,善待家人,尽孝老人,为促进建设和谐家庭、创建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在日常生活中,人大代表留给人们的印象普遍是“闭会期间活动少,履行职责的机会也少”。黄称花是灵马镇高楼村的村委副主任,也是县人大代表。这位48岁的农村妇女,本可以随着在城里工作的儿子享福,但是她却心甘情愿待在偏远的灵马镇高楼村,每天为村里的群众忙乎。她带领村民发展生产,调解纠纷,孝敬婆婆,教抚叔侄。去年,为了帮助高楼村第10组的群众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修建水泥路,她利用晚上的时间,多次召开户代表的会议,并入户动员,终于筹到6万多元的启动资金,由此顺利得到了上级的补助资金,完成了村里的巷道水泥硬化。她说,每年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她都会到所在村的农户家里征求意见,倾听百姓意愿,然后将整理好的材料带到县人代会上。虽然她不是镇人大代表,但作为县代表列席镇人大会时,她把收集的群众想法告诉镇人大代表,由他们写成意见和建议。我们在她家走访时,面对面地听她说村事邻里事家事近1个小时,在她身上,我看到的,是人大代表一颗朴实的为民做事的心。
 

  在仙湖镇四育村局鸟屯,“美丽武鸣•清洁乡村”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清洁乡村活动开展后,村里对陈年垃圾进行了大清理。可是大量的垃圾如何处理?谁去清理搬运?这成了一大难题。村民们愿意出保洁费,可是没人愿当又脏又累的保洁员。县人大代表梁丰平主动承担村保洁员的工作。他说:“我是人大代表,多吃点苦出点汗没什么,只要村道干净整洁,村民感到舒心就行。”
 

  是的,走近了,才能知情;交谈了,才有了解。当我们走进乡野,走进代表家中,看着他们在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位置上,却怀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心,为群众的吃、住、行而奔走忙碌。他们是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沟通的重要桥梁,他们是农村和谐的中间力量,他们是农民的真正贴心人。
 

  在县人大代表活动馆里,张贴着驻县的区、市人大代表及县十五届人大代表的简介及相片。在这300多人中,有农民代表中的致富能手,有企业代表和党政代表,有的来自教师队伍。有的是参加工作仅一两年的年轻人,有的是富有工作经验的年长者。他们像朴素无华的花儿一样,生长在各个角落,默默绽放,清香四溢。
 

  走进人大工作一年,我体会到,基层代表积极参与民事,汇聚的是民情、民意、民心,这正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活力之源。走过风雨60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然青春焕发!走过风雨60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更加青葱碧绿!
 

  在人大工作这片土地上,我们人大工作者也要像花儿一样绽放。
  

(武鸣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  卢春娥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