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制度60年征文 >文章页

宣传人大 大有可为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10月30日 10:16      来源:《广西人大》

  2011年的春天对我来说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这年的春节过后,我由一家媒体正式调到市人大机关上班,心里想从此可以告别与文字打交道的日子,不再每天“爬格子”,甚至可以“挂笔”了。没有想到,领导找我谈话安排工作,要我发挥“特长”,负责人大的宣传工作。
 

  虽然说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但对如何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还是一个“新兵”。按照常规的做法,也能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务。
 

  2011年底换届后,我虽然不再负责市人大的宣传工作,但常委会领导很重视人大的宣传工作,负责宣传工作的领导也希望我继续发挥“特长”。经不起“鼓动”和“诱惑”,于是我重新拿起了笔。
 

  人大宣传有它的特殊性和规律。为了宣传好人大,我阅读了《中国人大》、《广西人大》和《人民代表报》等报刊,从中学习并了解其报道的规律和重点。同时虚心向人大的“老宣传”们请教,还经常拜访《广西人大》杂志的领导和编辑,从多种渠道多方面得到启发,使我进一步明确了人大宣传工作的方向。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既要动脑筋想问题,又必须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几年来,我市人大把宣传报道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作为一项“亮点”工作来抓,每年安排采访报道10名至12名代表。在不影响“主业”的同时,我积极配合研究室,联系地方媒体的记者,并和他们一起“下乡”。2012年6月,我陪同记者驱车3个多小时到十万大山深处的上思县南屏瑶族乡灯草屯,采访代表结束回到县城时,已经是灯火阑珊,我仿佛找回了当年从事专职记者的感觉。2013年10月,我市人大开展主任会议成员走访基层代表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利用双休日到上思县开展活动,我全程参加了活动。活动结束后我马上写了通讯——《好主意直接说给主任听》,《防城港日报》、《人民代表报》、《广西人大》等多家媒体给予了刊登。这篇报道选送参加2013年广西人大好新闻评比,荣获三等奖。从事新闻工作30年,也获过不少奖项,但人大新闻这个奖,我觉得沉甸甸的,是对我这个“新兵”莫大的鼓励和鞭策!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给人大宣传工作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更对宣传人大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今年6月,我市召开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在座谈会交流发言时,我积极发言,与同行们分享了宣传人大的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列为议题,必将进一步推进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积极参与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是我们人大工作者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人大及其常委会依照法律和法定的程序履行职责和开展工作,一切都以法律法规和法定程序为依据并有一些专门的用语。因此,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宣传人大工作,必须掌握和熟悉与人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只有熟知与人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工作程序、相关知识和特殊用语,在采写宣传人大报道时才会如鱼得水、如虎添翼。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在我看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宣传人大工作方面都可视为新闻“富矿”,要敏锐地发掘这一“富矿”。宣传人大,大有可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过了光辉的60年。这一甲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的起点上启程了,宣传人大,任重道远,我愿在有生之年,继续为宣传人大工作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陈耀龙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