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制度60年征文 >文章页

履职印记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24日 15:59      来源:《广西人大》

  当人大代表,今年是第8个年头了。不知不觉,履职之路走了8年,回首看看,为群众办的一些小事,却也让“人大代表”这几个字在群众心中烙下点点印记。
 

  记得那是2007年夏的一个星期日下午,接到一个市民打来电话,反映自来水公司停水一天,又碰上炎热的夏日,因没有停水告示,给市民生活带来许多不便。这是我当代表近一年接到反映市民诉求的第一个电话。当时,我心里想,这是市民对代表的信任,希望通过代表的努力推动问题的解决。我听出了电话的意思,于是,立即给县建设局(现改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领导打了电话,反映市民的意见,建议建立停水告示制度,让市民做好储备生活用水准备,减少因停水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我的建议被部门采纳了,建立健全了停水告示制度。每当自来水公司需要停水,都在居民小区或机关单位张贴停水告示或电话通知,让市民对供水厂的停水早知道,早行动。从那以后,再也没有接到市民打来反映类似情况的电话了。这件事让我悟出:当代表,履行代表职务,做工作目的是反映群众要求,帮助群众推动一些困难和问题得到解决。这些工作,能马上做的就马上去做,去努力,不要等到开会,参加视察时再提出建议。
 

  还有一件事让我印象很深。那是2009年暑假的一个星期日傍晚,我慢步街上,看到不少小学生在街道溜旱冰,有单个人的,有三五成群的,在行人间川流而过。看着孩子们如鱼似鸟在人流中流畅的身影,我由乐而忧:街道当溜冰场,安全隐患太多了。第二天,我利用上班时间到街道走了一圈,看到的仍然是行人道、车道都有孩子们溜旱冰的影子。我顿时感觉到,孩子们在街上溜旱冰,很不安全。回到办公室,我电话联系了县教育局的领导,说了小学生在街道溜旱冰之事,建议县教育局想办法通过学校和学生家长,教育引导孩子们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选择锻炼身体的地点。过了一个星期,大街小巷小学生们溜旱冰的逐渐减少了。经过了解才知道,我的建议引起了县教育局的重视,局领导通过校长会议提出了工作要求,还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告诉家长们主动配合,教育引导孩子们保证安全的条件下选择各项运动场所。这件事也是很小的事。把看到孩子们运动中的安全隐患信息及时传到有关部门,部门学校家长一起做工作,让不安全隐患远离孩子们。这也是学校家长的期盼。
 

  这些事,都很小,却在我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记忆,在8年的履职道路上也留下浅浅的足印。
  

陈秉琴  上思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