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制度60年征文 >文章页

关于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探讨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02日 16:51      来源:《广西人大》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走过了60周年光辉历程!从1954年起,我国宪法虽进行数次修改,但宪法始终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是由我们国家的国情和性质决定的。6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了人民的意愿和根本利益,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国家政治稳定、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根本政治制度。正是在这个根本政治制度保证下,使我国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间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不断出现的乱局相比,已凸显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正如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所言:“自从邓小平决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政治体制就呈现出很多优点,中国是在经济领域犯错误最少的国家。”我国已经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发展道路,并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的制度体系,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是一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政治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于2014年1月7日在北京成立了人民代表大会理论创新研究会,正在进行与时俱进的创新研究。地方人大工作如何与时俱进,全国人大会有决策部署,但也需要地方人大工作者从实践中进行研究探讨。
  

  玉林市各县(市、区)人大常设机关——人大常委会的建立,最早是1979年。北流县(现为“北流市”)在1979年12月20日至26日举行县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根据全国人大三届二次会议通过的决定成立的,接着是容县、博白县在1980年12月成立,陆川县(原玉林县)是1981年1月成立,至今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玉林市人大常委会是1997年地改市时成立,也有10多年的历史了。市、县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积累了不少经验。但与宪法要求和人民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据此,我认为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首先要对照宪法、法律查找问题,从不足之处做起,不断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从当前玉林市人大工作情况看,应从3个方面做起。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方面要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必须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就必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要尊重地方人大代表是地方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法律地位。让他们以主人翁的精神,充分发表意见,参与地方权力机关的决策,在审议“一府两院”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鼓励代表畅所欲言,敢讲真话,敢提批评意见。在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时,不要变成“参观”、“开现场会”,不要走形式主义,要让代表找问题,提意见。还要不断拓展代表参与的渠道,如建立联系代表制度,举行“民声反映会”等。
  

  人大对“一府两院”监督方面要与时俱进。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是国家监督体系中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我们常说:“人大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从这里可以看出既有机制问题,也有认识和方法问题,其实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不是敢不敢的问题,而是执行不执行的问题。不敢执行就是有法不依,就是没有担负起宪法赋予人大的职责。所谓“善于”,就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程序进行。当然事前要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有理有据的监督意见,做到以理、以法服人。近年来,容县人大常委会与时俱进,建立了对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部门(单位)年度工作监督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是与时俱进的监督工作经验(见《广西人大》2014年3期)。
  

  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要与时俱进。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个人行为,而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方式。实践证明,代表提出的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对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是有积极意义的。今后应在人大会前组织代表进行调研,撰写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向大会提交。大会收到后,要高度重视分类处理,对有关部门提出具体办理要求,除议案属人大常委会办理之外,对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人大常委会要选出一部分作为督办重点。本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结果,要在下次人大会议上向代表作出书面报告,向大会交上一份使代表满意的答卷。
 

李强增 玉林市四届人大代表)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